焦慮症是什麼?焦慮症症狀、種類、治療、成因一次看

焦慮症

在日常生活中,人們可能常常有焦慮的情緒,如果沒有及早治療,很可能就會變成焦慮症,而焦慮症是什麼?為什麼會有焦慮症?本文深入探討焦慮症的定義、症狀、成因以及治療方法。

焦慮症是什麼?

焦慮是一種情緒反應,當在面對壓力或未知的情況出現的情緒,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消散,而焦慮症是一種情緒障礙,出現持久或反覆出現擔憂、畏懼、易怒、難以集中的情緒,並影響到學業、家庭或是工作上

常見的焦慮症種類

常見的焦慮症種類有分6種,恐慌症、強迫症、廣泛性焦慮症、社交焦慮症、分離焦慮症以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根據這些焦慮症種類進行說明:

  • 恐慌症:在極短時間內,個體會突然產生強烈的焦慮、恐慌或害怕感,在沒有明確原因的情況下出現,並對日常生活造成干擾。
  • 強迫症:表現為持續性的重複行為或極度害怕某些事物,導致個體不得不反覆執行特定行為以減輕焦慮。
  • 廣泛性焦慮症:患者可能對未來或生活大小事擔憂,以長時間的焦慮或害怕感為特徵,而並非針對特定事件。
  • 社交焦慮在社交場合中感到極大的壓力症:通常源於過去不愉快的社交經驗,導致對他人的評價過度在意,患者可能會出現不願社交的情況。
  • 分離焦慮症:在離開熟悉的環境或人物時,個體會產生過度焦慮的情緒,特別常見於兒童時期。
  •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:經歷過嚴重創傷性事件或親歷過其它嚴重創傷後,在回憶這些事件時感到極度的焦慮和害怕。

焦慮症成因可能是什麼?

焦慮症成因十分複雜,涉及遺傳、生理、心理和環境因素等多個方面,清楚焦慮症成因有助於更有效地處理焦慮症,以下列舉詳細說明:

生理因素

生理因素是大腦化學物質的不平衡,當患者的神經統異常就會導致情緒過於激動,引發焦慮症。

遺傳因素

如果家族中有焦慮症的病史,遺傳基因會影響大腦的結構與功能,更容易呈現焦慮的體質。

心理因素

心理因素有性格特徵、思維方式和處理壓力的能力,通常容易緊張或神經質的人,當有負面思惟模式和無法適當應對生活挑戰的心理因素,並會有焦慮症發生。

環境因素

環境因素是指生活事件、壓力、社會環境等,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環境中或是經歷創傷性的事件,都會使人們更容易變為焦慮症。

像是學業對於學生是一種壓力,如果沒有適度調適,長期下來就會導致焦慮症的因素之一。

生活事件

特定的生活事件,如:失業、離婚、健康等問題,可能會導致內心對未來有擔憂和恐懼,並且引發焦慮症狀。

焦慮症症狀

焦慮症症狀可分為生理反應、認知思考反應與情緒反應3種,說明焦慮症症狀:

  • 生理反應:心悸、腸胃不舒服、過度換氣、無法專心、顫抖、頭暈。
  • 認知思考反應:不想面對其他人、呼吸困難、覺得自己不重要、無法冷靜、暈倒或是容易動怒。
  • 情緒反應:情緒會害怕、激動、生氣、有罪惡感、恐慌、痛苦感。

焦慮症治療方法

焦慮症治療方法多樣,身心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,一般焦慮症治療方法有心理治療、藥物治療、團體治療以及行為治療。

心理治療

認知行為治療法(CBT)是一種廣泛且有效的心理治療方式,緩解焦慮症狀,幫助患者改變負面的思維與行為,抒發因害怕某些特定事物,更健康的面對壓力與擔憂。

藥物治療

藥物治療會由精神科醫生評估,一般藥物會有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,這些藥物可以平衡大腦化學物質,減輕患者的焦慮感。

團體治療

獲得其他人的認同與建議,建立信心,逐漸恢復生活動力。

行為治療

協助患者經歷很害怕或擔心的事情,並且改善這種感覺,穩定焦慮情緒。

焦慮症發作怎麼辦?焦慮症自我治療

焦慮症發作時,你可以嘗試採用自我治療的方法,藉由調整呼吸,讓空氣更深入肺部,有助於有效地放鬆肌肉並緩解焦慮感,你也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件上,或改變對事物的觀點,以更積極的思考模式應對負面情緒。

治療焦慮症找仁武深忻診所

如果你為焦慮症感到困擾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,高雄身心科會根據患者的狀況,制訂最適合的焦慮症治療方法,歡迎諮詢。

  • 診所名稱:仁武深忻身心科診所
  • 服務項目:精神/身心科、營養及運動諮詢、心理諮商
  • 地址: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67-5號
  • 預約電話:(07)374-6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