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需要看身心科?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?

怎樣需要看身心科

當生活中的挑戰與壓力逐漸堆積,情緒開始波動難以應對時,甚至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,我們就應該要重視這問題,而怎樣需要看身心科?第一次看身心科需要說什麼,本文機將帶你探討「怎樣需要看身心科」,透過深入了解身心科醫療的價值,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找到適切的支持,重拾生活的平衡。

怎樣需要看身心科?

怎樣需要看身心科其實沒有標準答案,在你生活中開始影響食慾、睡眠、工作表現,甚至出現自傷或自殺等想法時,就會建議你身心科診所或諮商心理師的幫助,協助你克服你心理壓力與情緒困擾,而如果有遇到以下情況也會建議你看身心科。

  • 長期心理壓力困擾:如果你長期處於高壓力下,而無法有效排解,並出現過度思考、嗜睡、失眠、入睡困難、疲倦等情緒和生理症狀,就會需要看身心科找出壓力來源及你的焦慮。
  • 情緒症狀:如果你有出現自律神經失調、心悸、胸悶、頭痛、腸胃不適,或不明原因的全身酸痛,持續找不到原因改善,會需要身心科醫生進行評估與處理。
  • 無器質性問題的身體狀況:如果你有出現自律神經失調、心悸、胸悶、頭痛、腸胃不適、食慾不佳、想自殺等狀況,這些都是身心健康有問題的體現,會建議找身心科查看。

身心科自我檢測

如果你對是否要看身心科感到困惑,你可以透過線上的身心科自我檢測量表進行測驗,這些測驗可以幫助你評估自身的狀況,當你的測驗結果達到特定標準時,通常會建議你考慮就醫身心科診所。

目前有多種不同的身心科自我量表可供參考,建議進行多個測試以獲得更準確的評估結果,或是直接就醫,找身心科醫生判斷。

心情溫度計

如果整體分數0-5分為正常範圍,6-9分建議可以找身邊朋友或家人談談,而如果10分以上建議就要去找身心科諮詢。

心情溫度計 完全沒有 輕微 中等程度 厲害 非常厲害
睡眠困難,譬如難以入睡,易醒或早醒 0 1 2 3 4
感覺緊張不安 0 1 2 3 4
感覺容易動怒 0 1 2 3 4
感覺憂鬱、心情低落 0 1 2 3 4
有自殺的想法 0 1 2 3 4

網址:https://www.tsos.org.tw/web/page/bsrs#06

其他的身心科自我檢測量表

憂鬱症線上量表:https://www.jtf.org.tw/overblue/taiwan1/

簡式健康線上量表:https://www.depression.org.tw/detection/

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憂鬱量表:https://www.jtf.org.tw/psyche/melancholia/overblue.asp

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?

第一次前往身心科就診時,會需要填寫相關資料,且身心科醫生會建立輕鬆的氣氛,讓你在這個環境可以更加放鬆,並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情感,而看身心科的全程都會保持隱私,所以第一次看身心科也不要太過緊張,專業的身心科醫生與心理師會提供引導的方向,並透過以下告知事項,幫助身心科醫師更充分地了解您的需求和狀況:

  1. 預先記錄問題和疑慮:在就診前,記錄您希望向醫師提出的問題,包括與病情、治療期望、藥物、生長背景等相關內容,讓醫生更全面暸解你的需求,也能根據過去的經歷擊背景,更正確的給予治療建議。
  2. 家族病史:告知醫師有關家庭成員是否曾經患有心理相關疾病的情況,家族遺傳因素可能對您的病情有影響,因此這些資訊對於診斷和治療的計畫非常關鍵。
  3. 近期自我感覺:描述您最近幾週的情緒狀態和自我感覺,把想要抒發的心情與壓力都告知醫生,醫生會更清楚你的症狀與目前狀況,並給予諮詢及治療。
  4. 個人用藥史:你可以提供有關您目前使用的藥物、用藥歷史、用藥效果以及任何副作用的資訊,有助於醫生評估開校的需求,並確保藥物治療是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與工作。

看身心科的迷思有哪些?

有些人對於看身心科可能會有迷思,但實際上身心科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可怕,也不代表你會被歸類為精神病患。以下帶你破解這些身心科的迷思。

看身心科不一定要一直吃藥

看身心科時使用藥物只是其中的一種治療方式,目的是協助病患改善病情,身心科醫生通常會依患者的需求,結合藥物治療、心理治療、行為治療、家族治療等多種方法,如果病情有改善,醫師會逐漸減少藥物劑量,甚至停藥。

看身心科就是精神有病

看身心科並不代表你在精神上有問題,也不必擔心會被貼上標籤,在身心科專業醫師的協助下,勇敢面對自己的需求,實際上會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。

身心科費用很貴

身心科就診通常費用不高昂,大多數身心科診所提供健保給付,因此費用相對較為合理。就診時間通常為約30分鐘,而需要心理諮商的情況下才會需要支付額外費用,透過心理師的陪伴與引導,改善心理健康品質。

就診會有很多不好的回憶

身心科就診通常以輕鬆的方式開始,並不一定要馬上深入探討過去的不好回憶。心理師會優先與你建立信任,解決當下的情緒或問題,逐步引導你走向正確的方向。

最後需要強調的是,身心科並不僅僅針對精神疾病,它是一個協助患者恢復身心健康,重新融入正常生活軌道。因此適時就醫、尋求協助,改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的有效途徑,不要讓誤解阻礙你追求更健康、更幸福的生活。

高雄身心科推薦

高雄身心科推薦仁武深忻診所,有身心科與心理諮商的服務,讓我們成為你的生活陪伴,為你規劃適合的治療療程,提升身心狀態,歡迎諮詢。

  • 診所名稱:仁武深忻身心科診所
  • 服務項目:精神/身心科、營養及運動諮詢、心理諮商
  • 地址: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67-5號
  • 預約電話:(07)374-6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