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理師解答】如何找自己?5個問題幫助你重新找回自己

高雄心理諮商醫療文章

在諮商心理室中,「找自己」是很常見的諮商目標。個案可能一開始來談的是如何與男朋友劃清界線的情感困擾、如何建立或維持人際關係的社交問題或想釐清婆媳之間的家庭糾葛。隨著諮商工作的持續推展,假以時日,撥雲見日後,常常會發現「找自己」才是最後的大魔王。

找自己過程

心理學家曾經以剝洋蔥來比喻人格不同層面,「找自己」的過程並不容易,當流著眼淚,一層一層往下剝,耐受度因人而異,可以剝到第幾層洋蔥不知道,一邊剝一邊淚流滿面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其實不算狼狽,承受不住辛辣,落荒而逃,並不少見。

然而,無論剝到哪一層,你都可以隨時喊停。是要就此停住、短暫休息或繼續,起點和終點是你可以決定。換句話說,剝與不剝沒人逼迫你,挺得住就繼續,累了,覺得差不多可以了,想停就停。

剝與不剝,無人可以代勞或強迫,全憑你決定。當還是實習心理師時,督導曾經說過,有些人這輩子從來不打算剝洋蔥,只想妥妥當當被包覆在裏頭,照樣一生自在快活。

親愛的朋友,你有想要「找自己」?

若現在的你正處在「找自己」歷程中,是什麼促使你開展這麼不容易的歷程?

是心甘情願還是無可奈何?

是摩拳擦掌還是好想繞跑?

你曾經想過放棄?

持續到現在,花了許多時間和金錢,又是什麼支撐著你?

「找自己」歷程一旦開啟,一路遍地,盡是「自己面對自己」的真實風景,重新找回自己。

找自己協助推薦高雄身心科診所

  • 服務項目:精神/身心科、營養及運動諮詢、心理諮商
  • 地址: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67-5號
  • 預約電話:(07)374-6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