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仁武深忻神經語言學

神經語言學,舉重女神奪牌心法,EMDR快速動眼治療

舉重女神郭婞淳擔任中職富邦球隊開球嘉賓,發球前她表示,最近一直在隔離,擔心會投歪,當下用挑戰世界紀錄的心情,「先輕拍左胸是相信自己,不要想太多,只有敢不敢!」最後投出的結果比預期中還好,其實這是神經語言學之一,本篇就來介紹神經語言學

NLP神經語言學

對郭婞淳而言,與個人信念連結的「輕拍左胸」,能在比賽前快速讓身心進入預備妥當的狀態,這其實就是NLP神經語言學活用的例子之一,許多運動員、演說家、企業人事等,常會運用來做為人際溝通或自我提升的方式。神經語言學,是融合多種後現代心理治療的方式,如:個人中心治療、完形治療法、催眠療法、認知科學等。

其用意是透過「定錨(anchor)」把信念設計在特定行為上,透過執行行為,就可快速進入信念的狀態。以「信念」結合「行為」,反覆練習製造出腦迴路,進而達成「成就」的方式,這類行為會因個人特質大致可分為感官型(視聽覺)、觸覺型(如郭婞淳的例子)和內在對話型。

EMDR快速動眼

在醫學和心理學界,由神經語言學延伸發展出的「快速動眼療法(EMDR)」,已在治療創傷後症候群有科學上顯著的療效。

但坊間有許多以神經語言學為主的人際培訓、潛能開發課程,師資與效果良莠不齊,造成不少質疑,認為這是種偽科學的聲音,而高雄身心科認為其實歸根結柢,是因在提升自我效能和人際溝通上,個體化差異極大,故難以傳統實驗做出有意義的分析,再加上過於商業化宣傳並渲染效果,造成許多人對於神經語言學有錯誤的認知。

其實在了解以上基本操作原理後,不需花昂貴費用,人人都可幫自己設定一套專屬自己的信念語言程式,用nlp改寫你的每一天,在需要時可以馬上讓自己進入理想的狀態,這也印證了後現代心理治療學派的理念: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中,每個人都有使自己快樂成功的資源與條件

(2021/08/30 05:30 文/仁武深忻診所院長王圓媛)

NLP神經語言學ptt推薦

想要了解NLP神經語言學或是EMDR快速動眼方法,可以找高雄身心科醫師諮詢,歡迎預約

  • 服務項目:精神/身心科、營養及運動諮詢、心理諮商
  • 地址: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67-5號
  • 預約電話:(07)374-6583